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民营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报告--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段瑞春在“2017年度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颁奖大会的讲话摘录
来源: 秘书处 时间: 2019-03-08

新春复始,万象更新。今天,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协办的中国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的颁奖大会,在这里揭开了帷幕。这是我国民营科技界的一大喜事、一大盛事。在此,我谨向获得此项殊荣的民营科技企业、杰出创新单位及其领军人物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前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洪流中民营科技企业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国如期进入世界创新性国家的重要一年。去年,我们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年。40年春华秋实,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今天,我国处在重要历史机遇期、科技跃升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更接近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因而,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在高科技领域对我国实施封锁、围堵和打压,诸多国家也加紧对我国追赶、打拼。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们的外部环境,稳中有变、变中有危、危中有机。当前,中美贸易战,实质上是科技战、科技战略博弈。高科技实力交锋。越是在这样复杂形势下,我们越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锁定创新国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纵观世界,科技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基础研究逼近极端和本原;高科技前沿孕育革命性突破;新技术新产业交叉融合群体崛起;重大颠覆性技术推动产业提升替代归零;互联网、物流网、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引发跨界跨域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新军事变革已经悄然发生。世界经济竞争,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一场创新战。创新是世界财富创造中最重要、最富有神秘色彩的因素。科技创新是驾驭高技术产业生命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

改革开放40年,我在国家科委工作20年。广阔的阅历和锻炼,使得我从内心深处对科研战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有着十分深刻的感情。下面,作为同一条战壕的战友,我想向大家坦言两个建议:

第一,今天,我国民营科技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时期,虽然面前存在诸多种种复杂困难,但机遇难得,机遇大于挑战,弥足珍贵。中国民营科技企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嫦娥四号探月工程参试参研人员的重要讲话:牢记“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的重要指示,做到有志气,有抱负,有担当,有智慧,有梦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撑起新时期中国科技创新半边天。希望我们民营科技企业家,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找准主体站位,高起点谋划产学研合作创新,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谱写未来民营科技创新发展卓越华章。

第二,进一步办好中国特色民营科技奖励制度。奖励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创造,是我国宪法赋予国家和社会的神圣使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至2020)》明确指出,我国实行政府奖励为导向、社会力量奖励和企事业单位奖励为主体的奖励制度。民营科技奖励是国家奖励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的科技奖励工作已有多年实践,奠定了良好建设。希望我们的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贴近民营科技特色,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方针,进一步健全评选机制,提高评选质量,阳光操作,规范运行,科学管理,把这个奖项办得更具特色、更有影响,为我国民营科技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实现我国新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宏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