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秘书处 时间: 2019-09-06



面向全国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的专项协会组织平台,高新技术企业之家---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在北京成立。2019年9月3日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高新技术企业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多家科技型协会组织领导,60多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科技主管部门、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研究院所的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13.jpg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陈明宣主持了高新技术企业分会成立大会第一部分。出席大会的有原科技部副部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韩德乾;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许善达;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石定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原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段瑞春;原国家外专局常务副局长张宇杰;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谭龙;财政部税政司所得税处处长张磊;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宋哲;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处处长郭俊峰;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马彦民;副会长陈明宣、盛小列、袁青鹏、郭建平;秘书长周迎;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汪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等。


1.jpg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 陈明宣


4-1.jpg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原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 段瑞春


据统计,我国现有企业3000多万家中,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8.1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已占到83%,民营科技企业已经成为支撑科技创新半壁江山的强大经济体和创新主力军。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构建新型政产学研体系和提升民营科技企业创新能力中的作用,于今年4月开始筹建“高新技术企业分会”。目前,已有涉及智能与电子信息、生态与环保、建筑与工程、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与光电照明、农业新科技等领域的60多家各地高新技术企业和个人成为首批高企分会会员,另有8个地方高企协会组织也加入了高企分会,他们将涉及本地区高企达5万多家。高企分会将办成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娘家”。


15-1.jpg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许善达


8-1.jpg

原科技部副部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 韩德乾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始于1991年国家高新区,2008年、2016年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两次修订、共同实施、全面推开,高企可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随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企已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一面旗帜。


9-1.jpg

原国家外专局常务副局长 张宇杰


5-1.jpg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 石定环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经济发展、贸易竞争与科技实力、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密切相关,越来越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把握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崛起,将有助于我国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


11-1.jpg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 马彦民


12-1.jpg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 郭建平


很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当地创新或制造百强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企业中也显示出其领先的创新优势(如华为,洛阳宇通客车,安徽龙云智能科技,唐山盛财钢铁,岭南生态等)。7月22日首批上市的科创版25家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的有效实施已对一些地区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和良好效益。据了解,广东省高企数量已达45280家(连续三年全国领先),去年高企净利润已达到4978亿元,人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7%,发明专利授权数占专利授权数31.07%,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74%)。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评价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而高新技术企业的大发展正在为广东的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14-1.jpg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 谭龙


13-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的贡献,这既是对民营经济和科技从业者的肯定,更对民营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民营科技是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科技企业是民营企业中依靠科技进步、产品科技含量较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富有技术创新生机和活力的优秀群体。


6-1.jpg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 刘玉兰

7-1.jpg


高企分会是目前唯一面向全国为高企服务的协会组织,是由高新技术企业、各地高企协会,以及其他从事高新技术发展工作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关管理部门等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其主要工作是,协助政府部门做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做好服务。


10-1.jpg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 李潮平


34-1.jpg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秘书长 周迎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秘书长周迎主持,并颁发了高新技术企业分会会员牌匾及证书。



33-1.jpg

32-1.jpg

31-1.jpg

27-1.jpg

29-1.jpg

30-1.jpg

25-1.jpg

26-1.jpg

28-1.jpg


image.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