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官方网站
    成果评价
成果评价
“城市用地分类调查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 秘书处 时间: 2019-02-28

 2019年2月28日,联合河南省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在郑州组织召开由河南省中纬测绘规划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共同完成的“城市用地分类调查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技术报告,对评价资料进行了审查,经质询和讨论形成意见如下:

1. 提供的资料齐全,基本符合要求。

2. 该成果根据焦作市城市土地使用状况与特点,依据《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 50137-2011),对其进行了合理扩充,构建了焦作市城市用地调查工作分类体系,形成了《焦作市城市用地调查工作分类标准》,城市地类划分更加详细,为城市用地调查中的数据采集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

3. 该成果以焦作市中心城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固定翼无人机进行了航空摄影测绘,生成了0.15米分辨率的正射影像图,内业利用面向对象影像分析方法快速进行用地图斑边界提取,根据地类图斑划分原则和所建立的影像解译样本库进行数据解译,外业通过影像调绘等手段进行数据核查,保证了数据的质量,提高了调查效率。

4. 该成果规定了焦作市城市用地数据要素分层、属性结构和数据交换格式,建立了焦作市城市用地分类数据库,实现了城区用地分类数据的统一管理和信息共享。规定了焦作市城市用地分类调查成果图件的内容、种类和要素表达方式,完成了城市用地分类调查成果系列图件,内容全面,表示清晰,为其他城市的用地调查项目提供了借鉴。

该成果在无人机影像处理与解译、数据库建立、分类体系、图件制作等方面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评价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内容全面、实用性强,在城市用地分类调查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意义,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

该项目评价委员会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孙群、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国强、河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授级高工邓跃明、河南省测绘局高工朱明建、新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工姜伟松组成。评价会议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团标委秘书长雷智旺主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