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十九届科博会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总结
来源: 时间: 2016-06-13

    第十九届科博会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以下简称“推介会”)于2016年5月18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成功举办。

 

    一、本推介会的活动内容及组织情况:

 

    第一专场 专题论坛,参会人员来自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科技园区、民营科技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新闻媒体,会议规模260人。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马彦民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科博会组委会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副巡视员王超英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何孝瑛为大会的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参室参事陈全生、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工信部中小局综合处处长李毅、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吴瑕、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中联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志海分别就机制创新优于技术创新,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整体考虑,聚焦双创,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共享发展时代的科技与金融,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太空科技产业军民融合发展机遇等议题,发表了主题的演讲。

 

    期间,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北京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的领导、专家到会,同期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通过上述活动,与会代表了解了国家扶持中小微型企业的政策,及争取相关扶持政策支持的途径和方法,同时了解科技与金融结合和利用信贷等金融工具助推企业发展的专业信息。

 

    第二专场推介会:“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

 

    会议规模:220人,参会人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媒体记者等。

 

    科技部原发展计划司司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特邀顾问申茂向主持。

 

    本场会议以推介科技成果与商务合作项目为主要内容,大会分别推介的项目有:

 

南通拜森化工有限公司:

 

——特种树脂,打造特色世界;

 

上海觅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打造移动支付及信用提升第一服务平台

 

山西曦晟源科贸有限公司

 

——小沙棘大文章 山西曦晟源公司的健康理念

 

沈阳北星脊柱梳理有限公司郭连芳先生发言

 

——脊柱梳理—圆梦百姓脊柱健康

 

北京王迪兴智能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计算机创新体系新技术

 

大连奇想科技有限公司

 

    ——永磁悬浮轮轨列车及轨道技术——时光管道超级高铁

 

杭州皇翎实业有限公司

 

——中国保障网+奥勃龙超级高楼救援逃生装备

 

国家服务型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新常态背景下的制造业模式之变

 

    同期,有来自于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市近二百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科技成果与商务合作项目的交流、对接和合作洽谈,有数十个项目与项目关联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本场会议达到了推介科技成果与商务项目合作的目的,切实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本场会议促进项目对接洽谈效果明显,促成合作项目签约收获丰硕成果,具体签约项目如下: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与中科院中联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疆托美托番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润泽堂食疗医学研究院、广州市和际仁福营养健康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国家服务型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与上海子伟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国家服务型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与中企港资本服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国家服务型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与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国家服务型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与中商财联(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以上6个项目签约总金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

 

二、配套活动安排:

 

    1、安排参会代表参加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洽谈会:

 

    以促进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为目的,安排参会代表参加本届“科博会”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洽谈会,期间,参会代表与投融资方、咨询专家、项目服务方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洽谈,会议气氛热烈,洽谈效果良好,也切实促进了参会代表科技项目的投融资合作。

 

    2、安排参会代表参加科博会展览会:

 

    以促进参会代表与科博会参展商合作为目的,安排参会代表参加科博会展览会,引导参会代表与参展商交流、洽谈和合作,增强科博会的服务功能,提升科博会的影响力。

 

    3、会后跟踪服务,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真诚帮助企业发展:

 

    以切实推动参与单位的成果转化和商业合作为目标,将参与单位的项目信息发布给关联单位,进行跟踪服务,致力于与参与单位建立跟踪服务体系,并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深度助推参与单位的发展。跟踪服务体系和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有效弥补了会议期间时间短,项目交流不深入的不足,广泛受到参会单位的关注和热情参与。

 

    三、媒体宣传报道:

 

    本次推介会以务实态度,赢得了媒体的参与和支持。有多家媒体与网络的宣传报道,提高了本项活动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参与宣传报道媒体有:

 

   《科技日报》、新浪、搜狐、中国网视窗、中国新闻网、腾讯、中华网、中国联合商报网、香港卫视网、今日头条、华夏网、华人企业网、中华发展报道、财经在线、中国时报网、中国商业报道、中文资讯网、中文头条网、中国视窗网、大众新闻网等媒体。

 

    四、活动取得的成果:

 

    1、宣传推介了国家扶持中小微型企业的政策,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健康发展:

 

    通过本推介会,针对性地宣传推介了国家扶持中小微型企业的政策,起到引导企业了解和利用国家扶持政策健康快速发展的推进作用,对促进企业适应当前的产业环境,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和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企业具有很现实的帮助意义。

 

    2、推介了科技成果与商务合作项目,切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通过本推介会,切实推介了科技成果与商务合作项目,有效宣传、推广和促进科技项目的成果转化和产业链对接合作工作,对项目单位与关联单位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具有非常现实的积极作用。

 

    3、促成了项目合作与签约,促进企业项目落地和实际合作:

 

    通过本推介会,具不完全统计,促成六个签约合作项目,签约金额5000多万元人民币,还有十多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可以说:本推介会取得了实质的成果。

 

    4、发挥了“科博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作用,树立了“科博会”的良好形象:

 

    本推介会作为科博会的组成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在连续多届的举办过程中,经多年实践已形成自身的优势,并以服务创新促进产业结合、以成果转化推动项目合作为特点,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参会单位的认可,也正在逐步以特有的品牌影响力而成为“科博会”的特色服务和品牌活动,由此,也很好地发挥了“科博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作用,树立了“科博会”的良好形象。

 

    五、不足之处:

 

    本次活动的组织过程中,限于主、客观的原因,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和解决,这些问题归类如下:

 

    1、前期征集项目的方法相对比较单一,高新技术领域项目数量范围还要继续加大。

 

    2、专业化社会协助工作和争取更多的权威机构和专业机构参与的程度需要加强,还不是令人满意。

 

    3、宣传意识薄弱,宣传工作跟不上,宣传素材很好,但缺乏宣传精品。

 

    六、建议及其他:

 

    通过主办单位、支持单位、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三个多月才能将来自于国内外的项目单位召集到一起组织本次活动,这些项目单位渴望自身的项目能进行更全面的宣传、交流、推广和合作,显然,一次会议所起到的作用非常受局限,项目单位需要更实质性的推进合作工作,会议之后的长期跟进服务尤为重要,因此,非常有必要与项目单位建立起长期的关系,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以利于更好地发挥科博会的促进科技项目推广与产业化合作的平台作用,为此,特提出工作建议:

 

    1、对重点项目持续跟进,促进多方交流和实质性的合作。

 

    2、帮助项目单位更深入的了解国家的扶持政策,引导企业争取国家政策的扶持。

 

    3、组织有关人员对有价值的项目进行考察和了解,与单位项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等。

 

    4、保持工作的常态化和连续性,持续为项目方服务,避免会议结束后工作停顿,并缺乏连续性,影响服务质量和品牌信誉。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附件1: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关领导、专家名单

 

陈全生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余  健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

王超英  科博会组委会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副巡视员

马彦民  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

何孝瑛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

李  毅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综合处处长

郭  戎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

吴  瑕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

李  原  中国开发区协会副秘书长

胡万明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处长

盛达昌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马昌奎  北京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

刘祖林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司长

黄吉虎  中高会新能源专家委员会教授

钦天钧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毅民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生物医药委员会副主任                       

罗树臣  航天集团公司原厂长,高级工程师              

龚奋生  航天总公司成果处原处长

韩志海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中联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分享到: